學校校史


今天的中德學校

 

「篳路藍縷的時期固然艱辛,撐持守成更要十分堅忍。一鼓作氣,一時高興,畢竟還是小勇。保持不墜,力爭上游,這才是大勇。」──郭秉琦校長《中德中學建校五周年紀念校刊發刊詞》

 

中德學校自1995年復校以來堅忍守成、砥礪前行,已歷經四分之一個世紀,值此之際,回首過去守成之路,中德學校已由開辦時只有六個班級,不到二百位學生,逐步發展至擁有二十九個班級、八百多位學生、九十多名教職員工的完整小學及幼稚園,在欣喜學校漸具規模的同時,也在中德中學辦學理念的基石上,策勵未來繼續與日俱進。

 

中德中學始創於廣州,後由於抗日戰爭爆發,1938年郭秉琦校長商得原校李校長及校董會的同意在澳門開設分校。1953年由盛光運校長接任,直至1967年因社會不景、經濟蕭條等因素而停辦。

 

在這二十八年間,中德中學培育了大批人才,他們都活躍於社會的各個階層並取得了一定的成就,校友們緬懷昔日同窗之情及繼承郭秉琦、盛光運兩位老校長辦學的遠大理想,又凝聚在一起,並於1991年成立了中德中學校友會。1995年,在盛光運老校長、黃景韶等老師們的悉心指導下,在黃炳明會長、鄧祖基副會長、麥明理事長等校友們努力籌備下,在社會人士的支持和政府部門的協助下,中德學校成功復校了。當年黃景韶老師是這樣描述的:「清楚記得九五年七月九日,接到校友電話說中德明天開課了,當晚就要趕緊佈置,連忙在家人的陪伴下前往觀看。現場所見,又是一番感受,只見校友們扶老攜幼,配合候任教師等數十人,在大熱天時,汗流浹背,齊心合力,要在午夜將學校佈置妥當,『中德一家』的精神表露無遺。」

 

二十八年來,我們除了發揚中德中學“中德一家、友愛互助”的精神,繼承“忠誠勤樸”的優良傳統之外,始終堅持扎扎實實地在教育工作中辦實事。因此為了讓中德學校幼兒教育更臻完善,2009年開始,本校導入蒙特梭利教育法計劃,開始了學習與借鑒蒙特梭利教育法的探索,十餘年的學習、探索、實踐、修正和調整,取得了階段性的成果。在蒙氏教學步上軌道後,開始系統性推行英語科改革,創設全英學習情境,以全英授課提升幼兒的英語聽說能力。2019年更進一步在幼稚園全級開創了建構課程,另外在幼稚園一年級增設律動課程及戶外活動課程,不斷透過課程的優化,提高幼兒的能力,促進幼兒身心健康。

 

小學部則以培養學生五大核心能力,包括英文能力、動手操作、團隊合作、批判性思考及創新思維為主軸進行各科的教學調整,為的是讓學生有能力適應現在的生活、面對未來的挑戰。2015年開始,「英語會話」從英文課獨立出來,戮力加強學生英語的聽說能力,英文科從全英授課、教材革新等方面提升英語教學成效。2020年在小學四至六年級開設英數超前班,讓英數兩科有突出表現的同學獲得適切的培育,藉此得以發展其卓越的能力。

 

除教學與課程的調整外,2019年學校重新啟動停辦已久的境外「助學之旅」與「中國歷史文化學習之旅」,讓同學藉由境外之旅,學習課堂上無法獲得的體驗;也在同年全新規劃「新加坡英語遊學團」,透過遊學團同學可以真正以英語與人溝通,學以致用。在發展學生多元能力方面,學校也不斷豐富課後活動,近年來新增STEM小組、奧數班、劍擊隊等,並成立幼童軍旅部,我們不斷地踐履著我們的辦學理念:『運用學校一切資源成就每一位同學』,每一個孩子都是家庭未來的希望,只要是能成就孩子的教育工作,我們都義無反顧地去做。

 

復校二十八年以來,中德培養出來的學生不少已經進入社會,在各行各業工作,許多校友以自己的方式回饋母校,包括秉持為校務發展貢獻心力的初衷,不計得失地提供服務;或是選擇進入中德任教,將中德的精神繼續傳遞下去;而更多的校友把子女送進母校就讀,由此可見校友對中德的認同與歸屬感。2019年學校首次邀請傑出的校友回校演講,與學弟妹分享求學經驗、職涯規劃或是不同生涯階段的心路歷程等,更進一步發揚「中德一家,友愛互助」的精神。


在此我們要感謝各位家長一向以來對中德學校的支持和信任,使我們有機會與同學們相伴走過一個個春夏秋冬,讓學校、老師們和同學們能同步成長;讓我們能落實以人為本的教育管理,營造積極和諧的校園文化;使教師形成「多鼓勵、少批評」的教風,以愛心、關心及耐心教育孩子。要達到「運用學校一切資源成就每一位同學」這個目標並沒有捷徑,靠的是長期艱苦扎實的教學工作。靠教學質量說話,以社會人士及家長們的評價為依歸。支撐起校譽的是教學質量,絕非口號。


在多年的教育歷程中,我們堅信知識能夠改變命運。一般而言,文化水平較低的人在工作上欠缺競爭力,在日常生活上遇到的困難會較大。要改變這種狀況,促進社會階級流動,就必須從教育著手。在我們中德學校的大家庭中孕育著不少優秀的同學,只要給予他們受教育的機會,特別是優質的教育,他們同樣可以成才,這樣才能幫助他們改變自己的命運。


今天,在中德學校復校二十八周年的大日子,我們回顧過去,展望未來;過去,我們一路走來不忘初衷、穩健前行;未來,一定會面臨不少的困難與挑戰,可謂任重道遠;但我們堅信在中德中學校友會的領導下,全體教職員工的共同努力下,中德學校一定能在教育路上更進一步。